慈善活动

安徽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第一期培训班开班

        2015年8月2日上午,安徽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合肥举办。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安徽团省委书记李红,安徽省农委副主任周世其,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安徽省农委科教处处长张韪,合肥市农委主任何杰,荃银高科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琴,荃银高科创始人“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获得者”张海银先生,荃银高科创始人、安徽省农科院原院长李成荃女士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安庆、六安、合肥、淮南、滁州等地计93名青年农场主参加了本次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开班仪式由安徽省农委副主任周世其主持。

图一:开班仪式会议现场

图二: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据悉,安徽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第一期培训班由安徽省农委主办,由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共同承办,集中培训时间安排从8月2日-6日。

图三: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右一)安徽省农委副主任周世其(中),安徽团省委书记李红(左一)等领导出席会议

        由国家农业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渠道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农村青年创造创新活力,吸引农村青年在农村创业兴业的重要手段,将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荃银高科种业公司为助推安徽现代农业发展,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创新模式,在首创在校大学生青年农场主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创业管理生产人才、配套社会化服务等优势条件,兴办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学校,遵循“服务现代农业、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办学模式、政府企业农场主三满意”的办学宗旨,实施为期3年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培育工作.

图四: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在授课

        立足新农业,培育农场主,服务新农村。2015年荃银高科首期承担93名农场主的培育任务。培育对象为省农委等三部门组织公开遴选的以粮油为主的种植大户,经营规模200亩以上,年龄18-45周岁,学历高中及以上。主要分布在六安、合肥、滁州、淮南、安庆等粮食主产5市27个县市(区),合计粮油种植规模20万亩左右。培育方式主要通过以技能培育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为重点,培育出一批以粮油生产经营型为主体的现代青年农场主,使他们成为“现代农业的实践者,粮食生产的贡献者,美好乡村的建设者,基层政权的巩固者”。通过3年的培育,使粮油作物的平均亩产增产5.0%以上,增产、节本、优质、产品质量安全等综合增效10%以上,经营规模适度发展和总体效益不断上升,并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培育“现代青年农场主”系荃银高科首倡提出并发起。“现代青年农场主”试验班是荃银高科于2012年联合安徽省团委、安徽农业大学共同发起的农业青年人才培养工程,计划连续10年内由荃银高科资助,在安农大开设“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试验班。2015年6月,首届2011级现代青年农场主班30名学生已顺利毕业,标志着这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图五:安徽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

        荃银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团委率先实施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已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十大模式”之一。2015年农业部、教育部和团中央三部委万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正式启动,7月,安徽省农委、安徽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安徽省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批准荃银高科承担实施2015年-2017年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任务。

图六:安徽现代青年农场主“荃银”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