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活动

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智慧公益”研讨会

    2013年9月12日下午,由国祯基金会刘文主任牵头,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主办的“智慧公益”研讨会在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来自合肥商务局、李恩三教育基金会、国祯慈善基金会、 安徽实践家文教基金会、安徽创博慈善助老服务中心、安徽35114家庭服务网络中心、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合肥创业青年公益平台、蜀山传统文化公益推广中心、安徽太阳伞等单位负责人和代表,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的老师应邀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张海银种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彤女士主持。

    会上,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理事长张海银先生首先对大家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在百忙之中参加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汇报了成立基金会的初衷和愿望。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分享慈善的喜悦,交流成功项目的经验,探讨公益事业的途径并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汲取营养,共同为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做一点工作。

    合肥工业大学周军博士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作了题为“公益服务项目与社会服务体系”的分享。在面对为社区老人服务的项目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成功做好社区老人服务的项目。总结出社会公益要符合社会的种种规则,一个项目的成功需要政策的策动、资源的整合以及与一线机构的沟通,公益服务项目需要有社会服务体系理念的支撑,在服务中送一个“苹果”更要学会种“一棵苹果树”的认识。

    中国科技大学刘明沭博士严谨清晰作了题为“美国基金会制度的启示”的分享。在基金会是深刻的文化基础上产生的背景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美国文化背景下的基金会与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基金会不同的影响力,面对的不同问题。社会公益扶贫应从扶心开始,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提高能力,为了目标的发展想办法,希望在基金会的康庄大道上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基金会。

    国学启蒙导师王武东老师妙趣横生的分享了“小筛子”的管理、运作情况。与现今快餐式的教学作比较,王武东老师以做小不做大做精的理念传授3到7岁儿童共4000多个孩子的传统文化,完成在上学前识得3000-4000字的汉字、提高阅读能力和文化的修养及帮助孩子从小塑造人格,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道德仁义的认知,凝聚筛子的力量,师道传承。执只做一件事做老百姓支持的文化的认知,尊重福分的来源,不强求,顺其自然。

    安徽创博慈善助老服务中心理事长陈世兰女士讲述了自己做居家养老服务的心愿和实际行动,话语朴实,真挚感人,表达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公益的满腔热情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崇高境界。

    会议还就基金会项目的策划和执行及基金会的资金筹措等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建议,要立足自己的专业领域,拓展思维、打开思路,发现社会的需求,找出问题的所在,根据基金会的定位、机构的使命和能力擅长,以扎根到群众中间去做服务、做策划,帮助弱势群体认识到自我价值所在。在项目执行中,基金会要独立运作,尽量少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各种干涉,选择有相同价值观的项目执行人。
会议认为本次研讨会既是交流会亦是交友会,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携起手来为不同领域的公益事业共同进步,为社会公益事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