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活动

穿越高墙的爱

   他把妻子和3个孩子紧紧搂在怀里,泪水从面颊上流淌下来,滴在妻子的手上,滴在儿子和女儿的头上,妻子和孩子也紧紧搂住了爸爸,让泪水尽情地流淌……这泪水中有悔恨,有思念,有牵挂,但更多的是幸福!这感人的一幕就发生在蜀山监狱的报告厅。这里的主人公是谁?他们为什么如此感动?这事还要从头说起。

  三尺小巷引祸端

  2015年夏,房某因为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矛盾,冲突之中将邻居伤害致死,被法院判无期徒刑,并附带民事赔偿40万元。在赔偿完受害者后,房某的家庭也陷入了困境,家中只有1.2亩田,3个孩子中,大女儿当时刚读七年级,两个双胞胎还在读四年级,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卢某的肩上。天塌下来了,失去了主劳力,一家人要吃饭,孩子要上学,这么大的困难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绝境。

  原来在县城读书,爸爸出事后,三个孩子只能转学到乡下,后来在乡下老家生活也难以为继,孩子们随时存在辍学的可能。

  爱心沐浴促成长

  天无绝人之路。2016年初,张海银基金会了解到了房某家的困境,将房某家庭困境在张海银基金会爱心公益助学微信群中进行了转发,安徽华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艳决定跟踪资助房某的两个双胞胎孩子,房某的大女儿则由张海银基金会跟踪资助。2016年元旦前夕,他们为孩子提供了生活费;受张海银基金会秘书长张彤女士的委托,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乔国庆与吴艳女士亲自赶到房某的家中看望3个孩子,并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在随后的时间里,张彤女士和吴艳女士经常给3个孩子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好好读书,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家庭和个人的命运。

  爱心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如黑暗中的一缕阳光,照亮了房某一家人的心。大女儿的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两个双胞胎孩子的成绩也直线上升,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地教学质量最好的中学。

  高墙之内爱无声

  2015年底,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房某到安徽省蜀山监狱服刑改造。刚进监狱,个人思想压力非常大,表现非常消极。监区责任民警和联系点心理咨询师联合对其综合矫治,对其从成长史、犯罪史、心理咨询情况、现实改造表现、个别化矫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结合其入监存在的突出问题,监区和业务科室制订矫治方案及管理措施,加强对其教育转化工作。

  监区领导定期找其谈话,了解他的思想变化状况。尤其针对其改造积极性不高、情绪低落等情况进行深入心理矫治,化解其心结。分管民警经常劝慰房某,“家中的妻子在等待着你,3个孩子也在等待着你,一定要洗心革面,安心服刑,争取早日出狱才能与家人团聚!”还叮嘱房某,“要利用亲情电话和写信给家里报个平安,只有你平安,家中老婆孩子才安心,他们才能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业务科室和监区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房某思想安定了,劳动认真了,消瘦的身体也逐渐变胖了。“这里管理正规化,也很人性化,没有民警的教育和挽救,我永远都走不出心理的雾霾!”房某对前来亲情会见的妻儿说道。

  穿越高墙的爱

  暑假期间,3个孩子都盼望着能够去合肥看正在监狱服刑的父亲,但路途太远,路费太贵,母子4人一次往返费用高达600多元,这几乎是全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他们怎么舍得花这些钱呢?眼看暑期即将过去,几个孩子只能把对父亲的思念深深埋在心底。

  张彤女士一直在牵挂着基金会资助的每一位孩子,她了解到房某几个孩子的想法后,与合肥霍邱经济发展促进会朱永赤秘书长一起,专程赶往安徽省蜀山监狱联系。监狱方面积极支持,分管领导亲自制订了会见方案,教育科负责人认真准备,及时对接,确保了会见活动如期进行。

  8月25日下午,在爱心人士乔国庆、吴艳的陪同下,房某妻子和3个孩子来到了安徽省蜀山监狱。没有惊喜、没有呼喊,只有泪水从孩子们的脸上无声落下。事情发生以来,几个孩子就没有见到过爸爸,宣判那天他们在上学;到合肥服刑后,因为没有车费,他们也不能来,只能偶尔从电话中听一听爸爸的声音。今天,当爸爸突然站到自己面前时,他们却是那么不知所措。

  “爸,我梦见您好多回了!”“爸爸,您在这怎样?”“爸,您想我们不?”透过朦胧的泪眼,他们紧紧搂着爸爸。“我也想你们,我也想你们!”爸爸一遍遍重复着,粗糙的大手一会抚摸孩子们的头,一会抚摸孩子的肩,一会把孩子搂得更紧。“爸爸,今天我们去中国科技大学了,图书馆里的书真多!”“爸爸,张彤阿姨又给我买学习用品了。”“吴艳阿姨还给我买衣服了呢!”孩子们争先恐后告诉爸爸。

  监狱工作人员将蛋糕切好,送到房某一家人的手中。“这是特意为你们全家做的团圆蛋糕!”据了解,安徽省蜀山监狱前不久才为服刑人员食堂添置了电烤箱、搅拌机、发酵箱等全套糕点制作设备,同时组织人员学习全套制作工艺。

  “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对我家孩子的资助,感谢监狱领导给我全家团圆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劳动改造,有朝一日,用行动报答父母养育恩情,尽一份做父亲的责任,更要用行动回报社会的大爱!”房某激动地说。

  结束会见的时间到了,孩子们松开了与爸爸紧拉的手,依依不舍地离开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