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浓情冬日 温暖同行——基金会在霍邱开展助学、看望孤寡老人和病残家庭系列公益活动

一、“种时光”助学活动

        冬日的校园,宁静祥和。12月15日上午,基金会“种时光”助学霍邱项目点助学金发放活动在霍邱一中图书馆大礼堂进行,为该县200名贫困中小学生发放了20.89万元助学款。


        图一  “全家福”中一张张的红色捐赠牌,代表的是社会各界的捐赠者对困境学子们的一颗颗爱心。

        合肥霍邱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王文有、秘书长朱永赤,安徽张海银种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彤,霍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潘宗清、霍邱一中学校长杨明生以及爱心人士、志愿者、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门户网站、三农导视和受助对象、部分家长等200多人参加了助学活动。

        图二  参加活动的爱心人士代表有:安徽众力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屠恩东,安徽辉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秀珍,合肥长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翔,合肥悠然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勇,安徽英龙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立权以及汪跃、王玉梅等爱心人士以及关注公益事业的合肥市天鹅湖画廊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王雨洁、郑新惠等。

        杨明生校长在致辞中说,六年里,霍邱爱心公益助学协会与基金会、促进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与沟通渠道,见证了基金会助学项目这颗爱的种子在霍邱落地、生根、发芽并壮大的全部历程。“种时光”助学项目捐赠的不仅仅只有善款和物资,还关注孩子的成长,特别是困境学子、留守学生的内心世界,给他们带来了十分有益的公益性课程,帮助他们认识、悦纳和保护自己,拓宽了孩子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


图三  左:杨明生校长  中:王文有会长 右:屠恩东总经理

        助学项目爱心合作单位王文有会长代表促进会和基金会向一直以来行慈善之举、爱心之举的各位爱心人士和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向长期奉献在一线的志愿者老师们致以深深的谢意!他回顾了助学项目在霍邱六年来的开展情况和更名的原因。他表示,今后促进会将继续协同基金会坚持精准扶贫和资助育人的思想不动摇,为扶贫攻坚添砖加瓦。他同时寄语同学们要化困难为成长的力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爱心代表屠恩东总经理表示:“站在这里不仅仅代表我自己,我还很荣幸代表着促进会爱心会员单位的徐滨董事长、胡宇董事长等8位捐赠人以及多年关心霍邱贫困学子的爱心人士发言。我们作为霍邱人力所能及帮助家乡的学子上学是应该做的事,很多不是霍邱籍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连续多年参与活动,令人敬佩和感动!”

        

图四  与会人员向受助学子颁发助学金

        活动现场向200名贫困中小学生发放了20.89万元助学款和由合肥景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乔捐赠的“中国梦”200本笔记本。

        受助学子霍邱一中高三学生范冰冰在发言中说,由于家庭的原因,早已学会独自面对生活,主动帮助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从不会提“我想要什么”,更不会诉说心中的委屈。因为经历生活的艰辛,所以倍加珍惜和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必将永远铭记于心,化作一朵朵感恩的善念之花,刻苦学习,不负青春。


图五  爱心公益专题讲座

        发放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受助学子们拍了“全家福”。基金会还邀请合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庆华、中级社工师李鋆鋆分别开展了面向初高中生的“如何突破成长困境”和面向小学生的“成长从认识自我开始”公益专题讲座。课程目标旨在激励和支持遇到困难的同学们和部分到场家长,首先越过原生家庭正视现有的“困境”,强调个人后天建设的重要性,当老师和现场的所有学生、家长一起朗读爱心寄语纸条文字后,学生和家长热烈的鼓掌,很多孩子们反馈说,他们瞬间觉得自己充满了信心。小学生们则极有兴趣的积极参与课堂互动,通过游戏,体会自身与他人的不同之处,从而认识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从自我认知方面得到启迪和帮助。


二、爱老敬老,情似冬阳
 

        助学活动后,王文友会长、张彤秘书长和爱心人士一行 20 余人,来到霍邱临淮岗乡养老服务中心看望70名孤寡老人,给他们每人送上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捐赠的一床冬被、被套,并向服务中心捐助了30袋大米和20桶食用油,总价值1.5万元,让孤寡老人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图六  活动现场

        大家与老人们交流,询问身体状况、饮食起居等生活情况,悉心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健康和防寒保暖。张彤秘书长表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体现和传统美德,更是在新时代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本次活动大家用实际行动,怀着一颗敬老、助老之心,尽绵薄之力给予老人们的一份关爱。爱心人士石勇董事长介绍了参与公益捐赠活动的初心。作为霍邱家乡人,他表示愿意尽一己之力,把爱心传递下去,希望尽己所能,通过类似的公益活动回馈社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扶残助残,情暖冬日
 

        助学活动当天下午,张彤秘书长一行携手爱心人士代表看望了邵岗乡潘嘴村杨文俊、余怀华和彭献如三户病残家庭,并送去了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捐赠的轮椅、电脑和善款等。


图七  看望杨文俊

        一行人员首先来到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为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的潘嘴村贫困户杨文俊送去了安徽国邦实业集团董事长徐玉美捐助的价值2700元的电动轮椅和1300元爱心款。杨文俊因见义勇为被肇事者撞倒后成了“植物人”,而妻子的不离不弃,病榻前七年如一日的无微不至的照料,对家庭的担当,令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


图八  看望余怀华

        随后,在霍邱县经信局局长梁瑞平、县人武部政委高立富,邵岗乡党委书记刘开宝、潘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鼎铭、潘嘴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万兵陪同下来到潘嘴村贫困户余怀华家,这位曾被上级党组织授予“铁娘子”党员,如今身患重病,已经不能独立行走,每天需要药物来维持生命,一行人送上合肥庐州烤鸭店董事长刘光霞捐助的3000元善款,此举让余怀华深受感动。


图九  看望彭献如

        身残志坚、致力于发展电商事业的贫困户彭献如,因务工时从楼上跌落,胸椎以下瘫痪,妻儿离家出走,仅靠年迈的父亲照顾,同90岁高龄双目失明的奶奶生活。大家代表安徽锟地投资公司董事长朱继红委托基金会向其捐赠了一辆电动轮椅和一台八成新电脑,支持他发展电商事业,销售家乡绿色土特产。彭献如现场坐上电动轮椅,并兴致勃勃的“活动”了起来,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


图十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捐赠过程中,基金会张彤秘书长还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爱心活动的资金来源,作为公益事业的桥梁和纽带,对爱心人士的温暖善举和对张海银种业基金会的信任表达感激之情。同时,希望捐助人的浓浓关怀能够给各位贫困群众生活或创业带来更多方便。